從澤澤1個多月開始就發現他的耳垂後面有點粗粗的,當時還以為洗臉沒洗乾淨,特別用紗布巾稍微多搓了幾下,沒想到愈發嚴重,後來居然"流湯"了,嚇的我趕緊帶去附近的小兒科看,結果說是傳說中的"割耳朵"(有傳說用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喔--這是什麼鬼傳說),拿了醫生的藥膏,擦了幾天果然好了

後來有一回天氣很熱,他的額頭紅紅的,我還特別帶他去看皮膚科,結果醫生也是說這是脂漏性皮膚炎

其實我只是想聽醫生說這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因為我知道異位性很麻煩,但脂漏性皮膚炎好像是嬰兒常發作的皮膚病,過幾個月就好了

後來記得過沒多久,大約2個多月開始,有一回他居然大發作,從頭皮-額頭-雙頰-耳朵前-耳垂後-到下巴全部中獎,額頭甚至好像大象皮那樣的粗糙,下巴也紅的不像話,雖然澤澤會吃小雞腿,但他的口水不算多阿

這次可真的嚇到我了,因為老公說第一次帶澤澤去看的那間診所藥都會開的比較重所以看起來效果很好,我婆婆又說那間皮膚科專做醫美看診根本不行,所以我只能打電話給張醫師的助理楊小姐,問問她我應該幫澤澤掛皮膚科還是小兒科,順便問她有沒有推薦的醫生....說實在,那時看到澤澤大發作,我真的慌了

好在楊小姐非常熱心,幫我問了小兒科後發現,如果澤澤的症狀比較嚴重,就要去看小兒內科中的過敏免疫科,因為小兒科只有一般性皮膚用藥,但是過敏免疫科就有比較專業針對這方面的藥,所以推薦我去找黃錦隆教授看診

黃醫師果然是個搶手貨,林口長庚那時都掛不到,只能排到1個多星期之後,我哪等的了那麼久,還好...聰明的小君有撇步....我去找了長庚其他分院,終於發現黃醫師在台北長庚也有看診,而且當天下午剛好還沒掛滿,我當然是先掛在說,然後背著澤澤衝出去了(當天很冷還下著雨呢~感覺好淒涼喔)

黃醫師病人很多,初診前會有醫師先問診,然後再給黃醫師看,記得我一直問那位醫師這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他還跟我說應該不是讓我輕鬆不少,結果一進診間,黃醫師才稍微看一下就判了我死刑---這是異位性皮膚炎,我還一直跟他說可是他四肢沒有啊?(你應該看錯了吧!)醫生居然回:之後就會有了!!!

我的天啊~
我:那澤澤這樣嚴重嗎?2歲前會好嗎?聽說會很慘對不對???
醫:別想這麼多,也許你是輕微的
我:可是我看網路上的照片都很慘
醫:那是因為好的都沒有放上照片,不要嚇自己,也許他是很輕微的啊
我:好吧!可是2歲前會好嗎??(我那時好像當機,一直重複這句話,其實就是希望醫生跟我說2歲前就會好)
醫:別這麼緊張,也許他是輕微的,先擦藥,然後我開一條乳液,這條比較貴要自費喔!

後來我就去繳費100+650自費,拿了藥還有護士小姐稍微做個衛教,告訴我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照顧方式

後來才知道,原來只要季節交替.氣候轉換(變冷變熱)太潮溼太乾燥都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症狀當然就是紅.腫.癢.脫屑,而且愈抓愈癢,愈癢愈抓,惡性循環之下狀況就更嚴重,可能還會流湯感染

現在首要就是先擦點類固醇藥膏(醫生說擦2天就好)把發炎症狀控制下來,再喝點藥水(抗組織胺)讓頭皮比較不癢,這樣就不會去抓造成傷口,然後每天洗完澡,把水份擦掉(不要用擦的,稍微吸乾就好)抹上乳液保溼,只要保溼夠發炎就會減少,接下來就是每天的保養了

聽起來好像不難,媽媽一定會努力幫你,希望你能很快就好喔


當然,擦了類固醇果然2天之後澤澤又恢復白嫩嫩絲綢般的肌膚,可是過約1個多星期又發作了(這陣子天氣一直忽冷忽熱真是氣死我了),後來聽說好市多賣的舒特膚乳霜很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使用,也有很多媽咪說用了很有效400ml才300多元,實在很便宜,可是用了2個星期好像沒有什麼不同,就連輕微的紅也沒比較好,後來連肩膀.後背都紅腫了起來

因為之前藥局有給一些理膚寶水的試用包,也聽說對寶寶很不錯,於是我就用看看,效果先不說,光是滋潤度就比舒特膚好很多.以往舒特膚擦了之後額頭還是會感覺乾乾的,但是理膚寶水一擦之後居然一整天額頭都還是感覺相當水嫩,雖然冷熱交替時還是發作,但至少輕微的地方都還是控制住了,另外洗澡的部份也聽說用生燕麥磨粉讓他泡澡會有消炎的效果,於是我也去米店買了一包生燕麥(30元)磨粉後裝進中藥材的小袋子內,然後在水中搓一搓(就像搓愛玉那樣)就會有白白的跑出來,整個浴盆就會變成乳白色喔!


這2天的背很乾~感覺好像晒傷在脫皮一樣,看得媽媽好心疼

今天的臉也發起來了,額頭.眼皮跟下巴,不過下巴昨天就開始了,因為口水的緣故會比較嚴重



鬢角的地方還有耳朵及耳朵上方的頭皮都紅紅的,不過勤擦乳霜倒是沒變嚴重


最近腿也開始發作,整條腿都不光滑

也許跟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比起來澤澤算是很好的了,但是看到他的背總是讓我很想流眼淚,最不希望他遺傳的就是我的皮膚,沒想到不只像我還比我更爛,不過我發現起床時臉都會比較紅,大概是因為趴睡容易磨蹭臉的關係,起床後過一陣子就會好很多,所以我也只能不斷的補充乳霜來控制,希望能保持不要擦類固醇我就很開心了

這星期六我也會帶著澤澤下台中找后里陳裕三醫師,不知道這麼小的寶寶能不能靠中藥來改善體質,希望陳醫師能幫幫澤澤,讓他能恢復正常寶寶的肌膚,不再癢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n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