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24.JPG  

最近常常聽到有朋友或是親戚跟我說他們覺得澤澤的反應好快...(媽媽心裡有在偷笑喔)

我仔細回想最近的事情,真的,有時連我跟爸爸都覺得他很會舉一反三,總是能說出我們都嚇一跳.覺得他怎麼能想得到的話

例如..

1.晚餐過後,我問澤要不要請客,他說好。我教他說「這攤,我買單(拍胸脯)」,結果一向愛學我說話的澤居然說「這攤,爸爸買單」…哈哈,真的反應很快,不管教幾次,就是不說「我買單」!!

2.中午要睡覺,和澤聊天過後照最近的慣例澤澤叫我"媽媽,轉過去",於是我只好轉過身去背對澤,沒想到過沒2分鐘,忽然發現遠方開門的聲音
然後我發現澤澤已經溜出房間了,房間內只剩下媽媽我大吼"李澤弘~~"的聲音,小孩早就跑掉了><

3.晚上睡覺看到媽媽一直咳嗽,澤澤叫媽媽轉過去背對他睡覺,然後忽然爬到我身上,趴著抱住我,說「我保護你」
真的很令人感覺窩心的一個孩子!不過爸爸回來聽到很不以為然,說「這不就是小三在做的事嗎?我上班那麼累,他只要抱抱就說很窩心」

4.現在每天都會跟澤澤一起洗澡,今天換我正在洗的時候,這小子忽然問我:媽媽,你的雞雞呢?
我說你找找啊,有看到嗎?
澤:不見了!
我:呵呵,因為我是女生啊,所以我沒有雞雞,你跟爸爸是男生有雞雞,所以站著噓噓我是坐著,對嗎?
澤:阿公有雞雞.爸爸有雞雞.叔叔有雞雞
我:對,你們都是什麼?

澤:男生

5.爸爸很喜歡叫澤--李阿弘(我是覺得好難聽喔)

不過就在爸爸這麼叫的時候,澤澤居然回:李阿爸

我跟爸爸都楞住了,因為他還會代入我變成:李阿媽

雖然真的不好聽,不過對於他這樣能夠很快舉一反三,我們都覺得好驚訝

6.而且澤最近很調皮,每次唱歌明明就已經會唱的歌詞,他總是要把每句的最後一個字換掉,也許變成

一閃一閃亮晶媽.滿天都是小星媽,掛在天空放光媽....

而且完全不會遲疑忘記換喔

7.媽媽要吃巧克力麵包,澤也想吃,我跟澤說這個吃了會變笨笨喔你要變笨笨嗎?澤說不要

然後澤吃他的早餐,媽媽吃巧克力麵包

過一陣子,澤看著我,只著我說:媽媽笨笨

我:XDD

 

其實對於他的好反應,沒有疑問的我覺得都是我教得好(哈哈哈~~媽媽好臭屁)

自從滿月帶回家之後,我每天跟他朝夕相處24小時不分開(跟一般全職媽一樣),不過不同的是...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跟他說話聊天唱歌.

就算推著娃娃車出門買菜或是到公園遛達(澤還是嬰兒的時候喔),我都是一直在跟他說話.

不管他那時多大.聽不聽得懂,反正我只要看到什麼我就跟他說.經過路邊有小花.小貓.小狗,或是等紅綠燈我都說.很多人說他聽不懂,現在教還太早,但我相信不管他聽不聽得懂,但他知道媽媽在陪他聊天,在跟他介紹這個世界.

等到大一點開始學說話了,我更是一字一句的教.澤也很好教,因為他不會忽然說一堆我聽不懂的外星話,他從1個字然後2個字3個字的慢慢進步,記得他剛開始說"狗狗"(但是聽起來像舅舅),我會開始猜,猜他說的是什麼.有時我想到頭都痛了,從澤的音調或是諧音一直猜,最後總是能猜出他講的字.

現在他2歲1個月了,幾乎所有的話都會說了,雖然有少部分時候我還是要猜他的意思,不過只要澤說出來我會問你是在說***對嗎?如果不對,澤也會說不是,然後我就請他再說一次,然後我繼續想他到底現在要跟我說什麼.

常常我會問澤澤問題,例如:我們今天去哪裡玩啊?看了什麼小動物啊?

澤澤當然不可能馬上說出來,但我會讓他想一下,然後提示他(脖子長長的鳥是什麼啊?)然後過一陣子再問同一個問題直到他能很快回答出來

小朋友真的很厲害,經過這樣反覆練習與回想,當他下次看到這個東西的時候,他就會聯想到當時看到的情景,然後說出這樣東西正確的名稱

但是常常我在問澤問題的時候,爸爸或是阿公阿嬤都會馬上跟澤說答案...,其實我不喜歡這樣,因為我不是在考試,而是要讓他有動腦思考的空間,當旁人馬上告訴他答案,其實下次他還是不會,因為沒有動腦想啊!(爸爸說好難喔,因為他總是馬上就脫口而出告訴澤答案了)

 

而且我永遠記得我媽小時候常對我說的四個字:機會教育

所以每當現在新聞有社會案件,我就會跟澤說:你看電視上的叔叔是不是被警察杯杯帶走了,他說對,我說:他們就是亂打人,我們可以打人嗎?澤說:不行

我:對,所以亂打人會怎麼樣?澤:被警察杯杯帶走

然後再教他如果遇到事情該怎麼解決,就算當下沒發生,我還是會隨時問他(反正我一直在找話題跟他說就對了),直到他能馬上說出這件事該如何處理(我想這樣表示他已經完全吸收進去,雖然可能遇到的時候會因為情緒或是緊張還是處理不好,不過總是一步一步教嘛)

看到路上的拖吊車我也會叫他趕快看,然後跟他說他們就是亂停車才被拖走.然後每當他的玩具車不收好,我就會跟他說等一下拖吊車發現你沒停好就會拖走喔(絕對不用說什麼要罰錢還會還你這種細節...)

 

我發現這種臨場的機會教育真的很有用,因為他可是親眼目睹事情在發生,印象會非常深刻,自然在家教起來就會事半功倍

但是這樣教真的很累,就算我是一個很愛說話的人,我也常說到覺得下巴快掉下來或是覺得喉嚨很緊,但看到他現在常常能很快舉一反三,我覺得都是因為他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媽媽我真的覺得很高興很有成就感喔!!

所以旁人不要以為我只是隨意在跟澤講話,其實我說的都是有我的用意,有教育意義在裡面啊~~(媽媽用心良苦啊)

 

DSC04593.JPG  

剛好看到消防局的消防車,媽媽也幫澤介紹一下,澤澤很喜歡,但是澤會說:不要失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n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